酷熱天氣知識講座
 

 

日期
Date
2020年7月3日
  
時間
Time
下午 2時至 3時
  
地點
Venue
本講座將透過 ZOOM 舉行,連結將於收集報名後附上。
  
對象
Target
60歲以上人士
  
名額
Quota

  
報名方法
Enrollment method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
1FAIpQLSeDm2pMZFrLInaHZEUsvcA
1dHGmzphxE4n4QESxkTVfmQXulw/
viewform?vc=0&c=0&w=1
  
截止報名日期
Enrollment method
2020年7月2日

  
查詢
Enquiry
黎先生 39435478
etclai@cuhk.edu.hk
  


免費網上護老課程
(第五課 「耆妙飲食:食得耆福」)

 
 

 

日期
Date
由2020年4月30日開始
Starting from 30th April, 2020
  
時間
Time
隨時
Anytime
  
地點
Venue
隨地
Anywhere
  
對象
Target
對長者常見健康問題有興趣人士
Interested parties in common age-related health issues
  
名額
Quota
不限
No quota
  
報名方法
Enrollment method
www.cadenza.hk/e-tools
 
  
截止報名日期
Enrollment method
沒有
N.A.
  
查詢
Enquiry
cadenzaetools@cuhk.edu.hk
 
  


中大「低能量紅外光對認知功能效用」
研究招募參加者

 

 

覺得無記性?工作慢左好多?點算好!
香港中文大學及哈佛大學聯合研究項目,現正招募有記憶衰退人士參與,立即網上報名

中大心理系及慧能培訓


日期
Date
2020年6月15日 – 10 月8日
  
時間
Time
評估及治療時間須跟研究員約期
  
地點
Venue
尖沙咀好兆年行910室
  
對象
Target
40歲以上懷疑記憶衰退或患有大腦疾病(如輕度認知障礙、腦退化、腦創傷等)
  
名額
Quota
20名
  
報名方法
Enrollment method
https://zh.pro-talent.org/diagnosis-research-dementia
  
截止報名日期
Enrollment method
2020年6月12日 (星期五)

  
查詢
Enquiry
WhatsApp 5617-9074 梅小姐
 
  
 

今期我們想向大家介紹一下其他國家於新冠肺炎疫情下如何服務一班長者,首先介紹一下愛爾蘭。


愛爾蘭年齡友善
Age Friendly Ireland
 

 

愛爾蘭於2019年12月成為全世界第一個完全隸屬於世界衛生組織的「年齡友善城市和社區全球網絡」(the Global Network for Age-friendly Cities and Communities) 的國家 (即全國所有城市都成為了「年齡友善城市和社區全球網絡」的會員)。它們成立了「年齡友善愛爾蘭」(Age Friendly Ireland),為各城市進行年齡友善的項目提供支持及指引。

於新冠肺炎疫情下,「年齡友善愛爾蘭」為長者提供了以下支援:

· 社區論壇(Community Response Forum)為有需要家庭提供購買食物、醫院接送及社交支援等服務
· 成立社區支援熱線 (Community Response Helpline)為長者提供生理及情緒支援
· 出版年齡友善每日資訊(Age Friendly News),為長者提供與疫情有關的最新資訊

每日資訊分享了一系列的短片教長者如何在家做運動, 有興趣可以跟着做呢!


 
  https://youtu.be/AbojqEEwNCc

活動花絮
Activities highlights

有賴各參加者的支持,五月份的吾好吾理@EOL2020安寧照顧進階課程按原定日期舉行,並順利完成。受新冠疫情影響下,頭三節課改以網上進行,參加者透過視像會議平台Zoom在家學習。第一節課由護士長陳姑娘(Ms Faye Chan) 主講有關「預設照顧計劃、預設醫療指示及如何展開晚期照顧對話」,讓參加者更深入了解相關概念。第二節課由社工唐姑娘(Ms Connie Tong) 主講「如何使用晚期照顧手冊 及 其他教材」,介紹網上現有的資源及有關安寧照顧的刊物。第三節課由社工羅姑娘(Ms Liz Law) 主講帶領小組技巧及溝通技巧,以互動形式分組學習及討論。第四節,參加者分為兩組參觀「生命‧歷情」體驗館。

網上學習不是一件新鮮事,但對於以「長者」為主要的活動對象,使用網上平台有一定的挑戰,例如須確保參加者能成功下載程式,學會登入及使用程式內的功能。感謝一班願意學習及作新嘗試的參加者,上課前做好充足的準備,令網上課程更順暢,課堂更互動。參加者善用語音、視訊、聊天室等功能,與講者增加互動,積極回應及發表意見,分享個人看法。「耆萃匯」將來會積極考慮舉辦更多以網上形式進行的活動或加入更多智能元素,讓參加者更方便接受資訊,隨時隨地參與。

第四節是一個總結,讓參加者透過體驗人生不同的歷程,反思對生老病死的看法。以下是一些參加者上完四節課程的感想和啟發:


生命教育真的好需要,因為可以令到長者或家人們有概念,了解人生命歷程,減少遺憾及內疚。

年齡是一個數字,這數字管理不到生命的長短。面對生命的無常,我們的心態要改變 --- 為自己的死亡作出預備。

整個課程令我對人生的改變及需要到终點過程加深認識。

珍惜時間,一去不回頭。 了解人際關係枝巧。

好好活在當下,想做就去做,找出人生目標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