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賞團 - 樂齡科技教育及
租賃服務 (沙田) 及互動工作坊


 

 

日期
Date
2021年6月23日 (星期三)
 
  
時間
Time
14:30-16:45
  
地點
Venue
賽馬會a家樂齡科技教育
及租賃服務中心 -
新界沙田小瀝源牛皮沙街
2號愉翠商場閣樓2號鋪

  
名額
Quota
20人
  
報名方法
Enrollment method
https://forms.gle/v2w51AxTV4qvraRE8
 
  
查詢
Enquiry
39433386 (黃小姐)
 
  

End-of-Life Care for Older People
in the Context of COVID-19


 

 

日期
Date
2021年7月6日(星期二)
6 July 2021 (Tuesday)
  
時間
Time
下午4時 至5時30分
16:00-17:30
  
地點
Venue
Zoom 視訊網路研討會
Online via zoom
  
對象
Target
醫護人員及其他有興趣人士
Healthcare Professionals and
other interest parties
  
語言
Language
英語(廣東話即時傳譯)
English (with simultaneous
interpretation to Cantonese)
  
報名方法
Enrollment method
https://cloud.itsc.cuhk.edu.hk/
webform/view.php?id=12616930

 
  
查詢
Enquiry
cuhkeol@cuhk.edu.hk
 
  


免費網上護老課程 (樂齡溝通無障礙)
 
 

 

日期
Date
由2021年6月4日開始
Starting from 4 June, 2021
  
時間
Time
隨時
Anytime
  
地點
Venue
隨地
Anywhere
  
對象
Target
對長者常見健康問題有興趣人士
Interested parties in common age-related health issues
  
名額
Quota
不限
No quota
  
報名方法
Enrollment method
https://www.cadenza.hk/e-tools/zh/public/bowel/
 
  
截止報名日期
Enrollment method
沒有
N.A.
  
查詢
Enquiry
cadenzaetools@cuhk.edu.hk
 
  


【活動能力及預防跌倒】昇耆逸檔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dLP4VFtYeE

為咗令大家可以輕輕鬆鬆學習防止長者跌倒嘅相關知識,我哋賽馬會流金頌護老有e道特別製作咗一個節目「昇耆逸檔案」。一齊嚟睇住第一部分-引言先啦!

【護老小貼士教學動畫】隨時隨地快速學習,沒有測驗,無需登記
https://www.cadenza.hk/e-tools/zh/public/fall/
【更多詳細資料,可瀏覽我們的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jccadenzaetools


以人工智能提取和鑑定口語生物標誌物供神經認知障礙篩查和監測的研究及技術開發
 

 


只要你符合以下條件:

- 80歲或以上
- 操流利廣東話
- 沒有中風紀錄
都可以參加!

* 完成每次評估(約1.5小時)後送你$150超市禮券,
以示感謝

如有任何查詢,請致電關小姐 (電話: 26352160)。

活動:酷熱天氣對長者健康的問卷調查

全球暖化問題日益嚴重,而同時氣溫持續上升亦為長者帶來健康風險。

香港中文大學老年學研究所現正邀請全港60歲以上長者參與一項關於酷熱天氣對長者健康的問卷調查。本研究旨在評估長者對於酷熱天氣的危機意識。以下是問卷連結: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
1FAIpQLSc6RZhGaXG_zqLamhsWaSPIsd91f6N
iROwk2frHDLgpDFI-zg/viewform?usp=sf_link


問卷大約需時十分鐘。您提供的寶貴資料將有助研究如何減輕酷熱天氣為長者帶來的健康風險,希望 閣下能夠踴躍支持和參與。多謝!

會員分享

老友 (包括爸媽)可否不要老

友人推介,看了電影The Father [爸爸可否不要老]。Anthony Hopkins是出色的演員。舞台劇十分出色 ,這電影更看到他面部表情精湛的演出。 電影中的爸爸 受了認知障礙症的影響所發生的事,是每日都在發生。一個精明的長者,忽然變得迷迷糊糊, 連日常生活都不能處理。這些情況前中文大學校長、 諾貝爾得獎者高錕,前香港大學校長妻黃麗松夫人的例子,都使我們警覺這些患者,使深愛他們、敬佩他們的人,思想受到很大的衝擊。

患者的精神狀態在不知不覺中,時而在現今、下一刻可能轉到生命中某一個片段。而患者正如影片中的爸爸時空交錯,面孔混淆。根據一些醫學文獻,這些腦部狀態, 跳來跳去,令大家都無所適從。 患者有時很清醒知道一切現在的事,但很短的時間又會跳回到30年前,某個時空,某件事情上。令自己 煩惱,更令身邊的照顧者摸不著頭腦, 不了解這病態的人,常常說他們家中的老人喜歡扮懵,亂發脾氣,很難服侍,又常扭計。

在過去亦曾協助 照顧長者,與他們共處 。他們一般都是 在腦海中將生命的歷程,回帶一次 。就是他們將過去發生的事情 ,在腦海中, 逐漸走向年青時的記憶和發生過的事情。 忽然間 要找某件服裝、 公事包、 金筆、手錶、 文件, 找不著 就發脾氣。 但身邊的人不明白 他 為什麼需要這些東西 ,其實在患者的 腦海中,他明天要回公司,開一個關鍵的會議,簽一份重要的文件。所以這些用慣的工具 ,是必須預備好。 找了很久 ,尋不到發脾氣很懊惱 ,跟著倦了就睡了。但一覺睡醒了,連他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需要這些東西, 自己和家人都活在迷惘、焦慮、煩躁、不安中。 腦退化的人 有一種很明顯的病狀,就是時常 懷疑别人偷他們的東西, 把他們認為重要或貴重的東西左收右藏, 很快忘記了收藏地點, 跟著 就說被人偷了, 疑心很大 ,引起很多糾紛。 電影中的爸爸就懷疑女和女婿偷他的手錶, 也懷疑女兒因要謀他的產業,計劃把他送進 護養院。

香港的老人, 是全球最長壽的群體 ,在往後的日子裏, 這些事情會不斷地發生在任何一個長壽的人腦袋中。 所以我們這些長者面對的, 是要 好好地去 處理及解決這些問題 。 全球亦都是面對這些問題。 在一些 比較富裕或者是社會 的資源能落到民眾群體裏的社會, 這些問題相對比較容易解決 。但今天我們的社會對長者, 是連基本的生活照顧都沒有, 何談照顧這些腦袋有問題的長者呢 ?當然我們可以說: 社會福利署有很多照顧長者的服務。 但其實 大部分中產的長者, 在現今社會中,尤其疫情下, 年青或下一輩, 都未能親自照顧到垂垂老去的家人。 雙老家庭或獨居長者 ,在 體力、腦力漸漸衰退的情況下 ,生活種種困難 越來越多 。眼慢手慢 用電腦 ,用手機, 不夠視力 手騰腳震 ,加上科技日新月異, 長者設備不足,科技追不及,加上也學得不夠快, 最基本的生活細節需求, 申請這、申請哪、都需要在網上進行,引起困難。 資訊上、服務上他們漸漸和社會實際的運作脫節, 這確實是令人傷感的 。所以我希望當我們腦袋還是較清醒,還有思考能力的時候,可以好好安排自己, 詳細搜習資料,分析一下,和家人商討計劃, 寫下一些如果自己發生這些問題 ,家人應怎樣處理 ,可否將自己放進某些護理機構中呢? 當然家人是捨不得的, 但有了明確的指示,就會減低他們的內疚感,罪惡感。而能冷靜地去 解決 這些難題。

當然 現今香港護理院如康橋,劍橋等讓年輕 腦袋靈活的人入去好了,這些非我們願意進入的機構。但亦希望在這富庶的國際大都會裏, 有心有知識的人 ,能提出一些方案 ,逐步探討 ,企圖了解、認識、 面對及解決這個我們每人都有可能面對的問題。 長命百歲固之然 是祝福的語句, 但沒有足夠的照顧、後 援、支持和理解, 倒不如早早歸去。

附:感謝腦神經專科醫生曾建倫指正及提供正確醫學名稱

盧琰嫻  初稿25.4.2021香港薄林
                     4.5.2021完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