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女士

个案:黄女士

晚期癌症病人的深切治疗部分流问题

黄女士是65岁退休教师,与丈夫同住,没有子女。黄女士生性好动,喜欢与丈夫一同行山。黄女士大约两个月前因呼吸功能衰竭而入院,需要紧急插喉,并入住深切治疗部。诊断发现黄女士患有纵隔肿瘤,及阻塞气管与右支气管。胸腔外科手术团队植入气管支架,使用纵膈腔镜进行淋巴结活体组织切片。黄女士呼吸系统植入支架后状况一度好转,却出现支架移位导致肺塌陷,影响治疗。黄女士送返手术室,胸腔外科手术团队成功重置支架。不过,黄女士及后感染呼吸器相关肺炎,黏液梗塞亦导致血氧饱和浓度不时降低,手术后数星期情况依然难以控制。

黄女士后来情况好转,毋须继续使用呼吸机。停用呼吸机当日,团队收到切片分析结果。报告确认黄女士不幸患上晚期肺癌,电脑断层扫描显示癌细胞可能已经散播到左肾上腺。团队询问肿瘤科医生治疗意见,肿瘤科医生认为病人呼吸系统情况欠佳,不适合进行化疗和放射性治疗。

负责照顾黄女士的深切治疗部唐医生告知病人和病人丈夫消息。唐医生解释,整体治愈机会不高,而且由于癌肿瘤无法切除,导致呼吸系统极有可能再度衰竭。黄女士与丈夫听了消息后相当震惊,但都能接受现实。

另外,为了准备应对可能出现的医学抉择,唐医生解释,黄女士的肿瘤如果再次阻塞呼吸道,引致呼吸系统衰竭,黄女士很可能需要插喉。不过,黄女士能够再次移除呼吸机的机会很微。由于治疗的坏处很可能大于好处,唐医生建议黄女士未来不要再插喉。

黄女士听罢点头同意:「如果要一直接驳呼吸机,我希望不要再接驳了。我不希望自己生命结束的时候仍要接驳呼吸机。」黄女士的丈夫坐在一旁,握着黄女士的手。

对话过后数天,黄女士转到病房继续接受抗生素治疗。一星期后,黄女士突然出现呼吸困难,导致心跳停顿。黄女士一分钟内接受抢救后,恢复自发性血液循环与呼吸,不过依然昏迷。胸腔外科手术团队进行支气管镜检查,发现黄女士的支架不合身造成移位,导致呼吸功能衰竭。团队为黄女士订制支架,计划为她做手术重置支架。同时,胸腔外科手术团队认为病人需要于手术过程中插喉,手术后亦可能需要呼吸机,所以要求病人转移深切治疗部。

主诊医生咨询唐医生意见,并告诉唐医生,黄女士的丈夫于床边抽泣,请求医生「用尽一切办法救我的妻子」。虽然唐医生先前与病人同意不再插喉,讨论时却不知道有新支架。胸腔外科手术团队表示,支架重置手术若然成功,病人有机会重新拔除呼吸机,多活数星期甚至数个月。

另一方面,唐医生亦清楚支架重置无法保证病人能够停止使用呼吸机。即使黄女士毋须使用,亦只属短暂措施。黄女士本身的癌症无法治愈。再者,医院空置的深切治疗病床不多。如果转移黄女士到深切治疗部,其他危殆但治愈机会较高的病人有需要时就无法使用。唐医生不知道应否转移黄女士到深切治疗部。

—————————————————————————————————————

香港中文大学生命伦理学中心总监区结成医生撰写

我们经常觉得伦理抉择是要作「正确」的选择,但真实临床情况常常出现两难情况,并不清楚是否存在单一「正确」的选择。如果个案中的治疗显然无效,抉择过程便简单直接。虽然个案中的根本病况无法治愈,但是胸腔外科手术团队认为病人重置订制支架「有机会重新拔除呼吸机」。如果成功拔除呼吸机,病人可能多活数星期至数个月。留意病人已经曾经成功植入(非订制)的支架,亦曾经成功拔除呼吸机数星期。

如果病人经历过先前的情况,表明希望以后不再插喉,抉择过程就变得简单直接。不过,黄女士说的是临终前不希望接驳呼吸机。我们无法肯定黄女士意思:究竟是「最后一刻不想插喉」,还是生命最后的数星期至数个月,即使有机会移除呼吸机,也不希望插喉?

有人可能会说团队无法预见所有可能情况,再逐一排除,取得病人的预设指示。正因如此,预设照顾计划不能只应对个别情况的治疗取向。如果时间情况许可,应该厘清病人决定背后的原因。了解病人的价值观与看法,特别是不舒适治疗方面的意见,有助应对无法预见的情况。

丈夫一边哭,一边请求医生「用尽一切办法救我的妻子」。丈夫的实际意思大概不是真的「用尽一切办法」──例如丈夫愿意让黄女士在这危急情况下接受进取的化疗吗?这个时候应该安慰病人的丈夫,再请他思考一下:「如果黄女士此刻能够表达自己意愿,你觉得她会想怎样做?」

案例的主要概念是要替人作判断,需要病人亲友,通常是家人,作出困难的抉择,决定是否进行维持生命治疗。我们需要清楚分开病人意愿和病人亲友的意愿。不过,两种意愿有时候难以分辨。病人自己的意愿应该较亲友意愿重要。我们不清楚个案中有没有分开两种意愿。

个案亦出现深切治疗部病床不足的问题。任何病人入住深切治疗部长期占用病床,都可能影响其他病人入住的机会。入住深切治疗部的准则一般考虑病情严重程度、痊愈机会和严重情况改善的机会。如果两名病人同时到达,就需要考虑病人获益的机会率。个案中深切治疗部仍有数张病床空置,单纯因为未来其他病人可能无法使用而拒绝转移此刻的病人,可能会造成问题。

直接务实的处理手法可能对深切治疗部团队相当吸引;团队可能根据经验判断余下病床大概何时住满,同时判断病人会否长期占用病床,继而认为病人带来的「整体效益」比其他潜在病人低。然而,个案中订制支架治疗的「整体效益」不一定低。深切治疗部团队可以向胸腔外科手术团队了解清楚,「病人有机会移除呼吸机」的详情。如果机会极低,代表手术相当于无效治疗,会影响抉择推论过程。如果支架可能有效帮助病人,就能为入住深切治疗部提供更有力的论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