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培训 – 评估﹙质性﹚

能力建设计划 > 医生培训 > 评估﹙质性﹚

尽管大部分参加者在医学方面,尤其是在他们的专业领域上,具有丰富的知识和技能,但他们往往缺乏进行晚期照顾对话的经验。据观察所得,他们大多专注于医学中的治疗性质,因此在与病人和家属的对话中往往加入了过量的医学讯息和专业术语。此外,他们大多认为晚期照顾对话应该是留给纾缓治疗科的医生去做的,因此他们在这方面显得不太关心。

就此,培训活动提醒参加者,从病人和家属的角度来说,同理心和情感上的支持,比医疗上的详情和细节来得更为重要。透过参与培训,参加者明白到在晚期照顾对话中,他们应该讨论甚么,以及当中的说话技巧,他们亦表示,培训令他们在与病人和家属对话时,感到更自在和有信心。此外,参加者亦明白到,不同背景的医生均有进行晚期照顾对话的责任,而非只局限于纾缓治疗的专科医生。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参加者都认为,角色扮演练习和当中得到的意见反馈使他们受益匪浅,因为这样的学习机会在正规的医学课程中较为少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