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網站記錄了「賽馬會安寧頌」計劃的籌備、實施和成效評估。此計劃旨在改善本港「以病人為本」的晚期照顧服務水平,提高公眾意識,提倡所有醫護和社福人員的共同參與,並在社區進行試點。

此計劃充分利用了中文大學的優勢和資源,尤其是在卓越的教學和研究成果方面,從而最大限度地發揮其效益和影響。例如,來自醫學院和相關部門的教學人員可為醫生、護士和醫科學生提供專業培訓。又例如,經驗豐富的研究人員可透過進行學術研究,以科學和嚴謹的方式來評估計劃的成效。

本網站整合了計劃的各個組成部分。首頁對計劃的起源和目標作出扼要說明。學術成果列出了一系列探討本港晚期照顧議題的量性和質性研究。能力建設計劃公眾教育資源分別歸納了計劃的主要元素,並展示了當中的豐碩成果。醫學倫理個案集是一本專題刊物,可供前線醫護人員參考。「安心來.安心去」活動是於2020年重點舉辦的一系列大型公眾活動。最後,相關資訊列出了一些與晚期照顧相關的參考資料。

賽馬會安寧頌

隨著香港人口老化,晚期病患長者人數不斷攀升,公眾對社區晚期病人護理服務的需求亦日漸增加。為此,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撥款近5.2億港元,於2016年開展推行為期十年的「賽馬會安寧頌」計劃,協助改善社區晚期護理服務的質素,以及為相關服務的專業人員提供培訓,並舉辦公眾教育活動。

「賽馬會安寧頌」結合跨界別力量,聯繫社區及醫療系統,強化現有臨終護理服務。計劃會在社區及安老院舍推行安寧服務,為晚期病患長者提供全面的支援,讓他們可以在充份知情下作出合適的臨終護理選擇,提升他們的生活質素。計劃合作夥伴包括: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香港中文大學賽馬會老年學研究所、香港老年學會、基督教靈實協會、香港復康會、聖雅各福群會,聖公會聖匠堂長者地區中心,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簡稱福利協會) ,東華三院及救世軍。

詳情請瀏覽 http://www.JCECC.hk/

安寧服務培訓及教育計劃

安寧服務在香港是一項複雜而又迫在眉睫的議題。安寧服務能否為臨終病人及其家屬提供具質素的生活,至為重要。現時幾乎所有病人均在醫院過身,故此提升醫護人員面對及處理死亡的能力,以及教育病人、家屬及公眾如何面對死亡將會成為改善安寧服務的關鍵因素。培訓及教育計劃透過醫學倫理的原則探討安寧服務中的主要議題,令病人的意願受到重視。醫護人員在思維上的改變,加上醫院的運作模式及處理病人的流程作出相應配合,將會提升臨終病人及家屬的生活質素。計劃在新界東、港島西、港島東聯網轄下的醫院推行,期望能成為其他醫院聯網的參考對象,並於日後在該些聯網推行。

計劃目標

透過討論、講座及工作坊,改變醫護人員、病人及其家屬或照顧者在安寧服務議題上的思維

協助醫護人員辨別需要安寧照顧的病人,與病人及家屬溝通,了解他們的期望與意向,推介預設照顧計劃

與醫管局夥伴合作,改善醫管局醫院中安寧服務的質素,制定運作模式,並透過考核及認證,達致可持續發展

合作夥伴

香港老年學會

基督教靈實協會

聖公會聖匠堂長者地區中心

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有限公司

聖雅各福群會

東華三院

救世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