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培訓 – 評估﹙質性﹚

能力建設計劃 > 醫生培訓 > 評估﹙質性﹚

儘管大部分參加者在醫學方面,尤其是在他們的專業領域上,具有豐富的知識和技能,但他們往往缺乏進行晚期照顧對話的經驗。據觀察所得,他們大多專注於醫學中的治療性質,因此在與病人和家屬的對話中往往加入了過量的醫學訊息和專業術語。此外,他們大多認為晚期照顧對話應該是留給紓緩治療科的醫生去做的,因此他們在這方面顯得不太關心。

就此,培訓活動提醒參加者,從病人和家屬的角度來說,同理心和情感上的支持,比醫療上的詳情和細節來得更為重要。透過參與培訓,參加者明白到在晚期照顧對話中,他們應該討論甚麼,以及當中的說話技巧,他們亦表示,培訓令他們在與病人和家屬對話時,感到更自在和有信心。此外,參加者亦明白到,不同背景的醫生均有進行晚期照顧對話的責任,而非只局限於紓緩治療的專科醫生。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參加者都認為,角色扮演練習和當中得到的意見反饋使他們受益匪淺,因為這樣的學習機會在正規的醫學課程中較為少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