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案:张先生

个案:张先生

「在家离世」的道德困境

68岁的张先生确诊患有末期胰脏癌。他倾向接受纾缓治疗和症状控制。他曾经是一个成功的小店老板,他享受与他挚亲的相处时光。在确诊前,他是一名非吸烟者,在社交场合才会饮酒,而且身体大致良好。他与他的妻子同住。他的已成年子女和孙子女们经常前来探望。张先生和太太一直有着不错的关系。张太太在各个方面都能照顾好她的丈夫,亦会在重要的家庭事务上依从他的决定。

数个月后,张先生的身体情况恶化,只能终日待在家里。他的覆诊由诊所门诊的方式变为上门到诊。纾缓治疗的外展护士向张先生提供家居探访。当护士到达的时候,张先生正坐在沙发上,双脚晾在舒适的凳子上。他的太太和女儿都在替他轻轻的按摩。他看起来有「恶病质」﹙即体重减轻及肌肉量减少,而且无法通过营养补充品缓解﹚的问题,而且他的注意力在对话的过程中持续下降。

在上门到诊的过程中,护士对他生理和心理的情况作出了最新的评估。张先生和他的家人在护理团队的帮助下,对于在家治疗适应良好。张先生头脑清醒,思路清晰。除了失眠和偶尔出现的恶心感觉,张先生的痛症和其他症状都得到有效控制。


  • 张先生问:「我什么时候要入医院?我可否在入院前,尝一下我最喜欢的餸菜 — 梅菜扣肉?」
  • 张太太答道:「你不用再回医院覆诊了。这就是有护士来上门到诊的原因。梅菜扣肉太不健康了,你不准吃。」
  • 女儿继续解释道:「大部分主要的身体检查都做完了。你是不是想做一些特别的治疗?抑或是你希望见医生?」
  • 张先生回应道:「没什么特别的。我只是想知道我什么时候要回到医院。」
  • 护士尝试厘清张先生的想法:「你可不可以告诉我,为什么你一直问及有关入院的事?」
  • 张先生说:「我已经无法走路,亦经常失禁。我认为该是让我入院的时候了。」
  • 护士回应道:「即使入院亦无法改善这些情况的。你的脑海里是不是在想其他更重要的事?」,说毕便停顿片刻,让张先生回应。
  • 张先生表达道:「我是不是会死?人在到达生命的尽头时,都应该要入院的。」
  • 护士表示明白张先生的想法:「你的观感是很合情合理的。那么你自己的想法又是如何?当你的身体变得十分虚弱时,你会希望入院还是留在家中?」
  • 张先生说:「当然我希望留在家中,留在我的挚亲身边。但是我不想再拖累他们了。我相信每个人在不能自理的时候,都应该入院。」
  • 护士回应道:「其实没有规则指明你应不应该入院。这取决于你的意愿和实际情况。如果这是你希望的话,我们会尝试与整个团队,包括你的主诊医生和家人,找出让你能留在家中和保持生命素质的方法。当然,我们亦会与你的太太和女儿商讨如何应付不同的情况,以备不时之需。」
  • 张先生感触地哭道:「这真的是可能的吗?我其实并不希望入院。我只是有些担忧。如果我能留在家中,直到我生命的最后一刻,这便固然是更好的。」
  • 女儿回应张先生的意愿,说:「你从来都不会是我们的负累。相反,你是我们的精神支柱。我们会尽最大努力去照顾和陪伴你,正如你在我们还年幼的时候,照顾我们一样。」
  • 张太太说:「是啊,你应该知道我们是多么的着紧你。以前你照顾我们,现在你也仍然是我们的精神支柱。我可以随时为你煮一些健康又美味的菜式。」
  • 张先生再次问道:「我可不可以吃梅菜扣肉?」
  • 张太太说:「绝对不能。你是一个病人。」

护士与张太太在厨房单独会面,从而了解她的想法和厘清当中的误解。


  • 张太太说:「我根本不可能为一个病重的人去煮这种不健康的餸菜。」
  • 护士引导张太太思考,并问道:「你知不知道为何你的丈夫即使知道梅菜扣肉不健康,却仍然有着如此强烈的渴望,非吃不可?」
  • 张太太回答道:「很多年前,我们都喜欢在长时间的工作后,享用这道家常小菜,并伴以汽水和啤酒。在那时候,我们的子女还小,而我们并没有什么享乐的活动。尝这道菜是其中一样能让他享受和感到舒适的共同活动。他不常自己独个外出, 而更喜欢待在家中,看着我们的子女玩耍。 」
  • 护士问道:「你认为他吃这些不健康食物的好处和坏处是什么?」
  • 张太太说:「他身体不舒服,便应该要尽量吃多些健康的食物。我明白他希望唤起一些美好的回忆。但其实他根本吃不消,甚至可能会吃到吐出来。」

女儿来到厨房,加入了二人的对话。


  • 护士问道:「你知不知道为何他即使明白自己不能吃太多,甚至承受不了这些食物,却仍然提出这样的要求?」
  • 张太太说:「可能他希望与我们一起吃,借此唤起以往一起聚餐的开心回忆。我也不太肯定。这看来是最有可能的原因。他是一个自律检点的人,甚少会提出一些不合理的请求。」
  • 护士接着问:「如果是这样的话,你的决定会是如何?」
  • 女儿说:「既然他喜欢,那便让他试一下吧。只要是不会对他构成伤害,亦不会违反医生和护士的建议,那便可以了。 」
  • 护士回应道:「我们对此并不反对。正如你可能知道的,这款餸菜的口感比较柔软,容易咀嚼。你可以在家中创造一个舒适的空间,与他一起享用食物。这并非旨在要他吞食下去,而是让他先浅尝一口,然后再吐出来。最重要的是你们透过一起享用食物,为他带来一段美好的时光。」

讨论结束后,张太太回到客厅。


  • 张太太告诉张先生:「今晚我会煮你最喜欢的餸菜。你要不要也喝一些啤酒?」
  • 张先生兴奋地问道:「你说真的吗?我还可以喝啤酒?」
  • 张太太:「当然是真的。我从来都不会骗你。但只可以吃一点点。并不是全部都是你的,我们要分来一起吃。」
  • 张先生跟他的女儿说:「我经常都跟别人说,你妈妈是全世界里最善解人意和关心我的妻子。」

女儿接下来与护士跟进了一些关于在家离世的准备事项,以应付在死亡的过程中可能会遇上的种种情况,例如是当病人的情况进一步恶化时,对他的基本护理要作出怎样的调整,又例如是殡仪馆的特别安排,与宗教仪式负责人的联络,医生上门到诊服务的安排,对不受控症状的处理,以及在特殊状况下的应对方法等。

———————————————– ————————————————– ————–

主题: 行善

赖芷君博士,实务副教授及护理学荣誉学士学位课程主任,明爱专上学院

以上的情形是不少临终病人和他们的家人都会遇上的。家人会表达支持,亦会做任何事去满足病人的意愿和需要。与此同时,家人却又会感到困惑,不知道什么对病人来说才是最好的。

以张先生的案例来说,背景资料显示他是一个以家庭为重的男人,并经常希望能陪伴在家人身边。我们能从他与护士的对话当中,强烈地感受到他因即将与家人分离而产生的悲伤。他的太太和女儿很关心他,但却未能明白他真正的感受和背后的想法。她们只是着眼于一些实际的问题,并按照他们认为对末期病人最好的方式,来提出解决方案。我们知道她们都非常支持病人,但除了护士之外,似乎没有人能够听出他的内心声音。

有什么伦理原则须要纳入考量?
我们会尝试透过道德困境的角度来分析上述的案例。更具体来说,我们会逐点解释在此案例中,如何应用以下的伦理原则,包括自主、善行、不伤害和尊重。

自主:张先生表示他尽可能希望陪在家人身边。他的家人都支持他的想法,并在医护团队的指示和建议下,能够照顾他的日常起居。在护士进行评估后,我们可以预见只要张先生的症状持续受控,那么在家离世便很有可能得以实现。我们尊重病人对于离世地点的选择。

善行:显然易见地,在家离世无论对病人还是他的家人来说,都是有好处的。当他知道将会发生什么,并且家人知悉了他的意愿,他对不明确将来的不安感觉便得以减少。从家人的角度来看,他们可以花更多的时间与病人相处,而无须经常往返医院和家中。他们可以增加互相见面的机会,而无须受限于医院的探病时间。

不伤害:张先生要求吃一些所谓不健康的食物。在护士的引渡下,张太太明白多了病人的要求及背后的原因。虽然那道菜的营养价值不高,但其情感价值则不能被低估。若这个举动对他没有伤害,却能带来微妙的好处,那么便一试无防。透过这过程,也就明显表示对张先生的尊重。

尊重:张先生是一个成功的小店老板。他以前会为他的公司和家庭作出重要决定。自从他出现了身体问题,他便变得较为脆弱和依赖别人。无论是他的正式或非正式照顾者,都须要谨慎对待和尊重他的意愿。在另一方面,我们亦须要尊重家人的决定。如果病人和家人之间出现冲突,那么我们便要鼓励他们从不同的角度展开沟通,并为将来的护理计划达成共识。

如何从护理的角度看这个案例?
「沙维雅系统转化治疗」可以用来解释张先生和太太在治疗过程中的转变。当中的主要元素包括体验性、系统性、正向导向、聚焦于改变和一致性。

体验性:透过张先生和家人的表面行为和对话,我们只知道他向太太提出了一个不太过分的请求,即他希望在入院前能尝到他最喜爱的食物。对于一名末期病人来说,这看似只是一个简单的请求。取决于这对夫妻平常的沟通习惯,他的「应对姿态」很可能是「讨好」或「一致」。当我们更深入去了解病人的感受时,我们知道他有可能经历了一种失控和无力感。他的感受可能是伤心,害怕和担忧。他的想法可能是想在入院前与他的家人好好享用最后的晚餐,因为他相信一旦入院便不太可能再出来了。他的期望可能是与他的挚亲分享一段回忆。他内心深处的渴求可能是得到家人的爱,并与他们保持连系。他最深层的「自我认知」可能是「我是一个好爸爸和好丈夫,并且有着和谐的家庭关系」。

系统性:透过促进张先生和太太去探索自己的感受和需要,护士引导张太太思考有关张先生的请求之利弊。当她了解到更多关于病人的需要,以及从全新的角度明白到这个请求背后的原因,她的决策便在这个互动的系统中得到正面的改变。

正向导向:透过强化张先生和家人之间的互相理解,他们可以直接表达自己的意愿和需要,而无须隐藏情绪。个人成长和充满希望的氛围都为他们制造了一个有利的空间,让他们可以为张先生找出一个现实可行的方案,例如是让他能在家中和家人好好的享用一顿简单的晚餐。

聚焦于改变:自从建立了一个现实可行的希望,张先生便能直接地表达他的担忧和意愿。张太太借此可以支持丈夫的意愿,并透过一些行动来表达爱意,例如是准备他喜欢的菜式。护士透过一个贴地的方式为他们赋权,并让他们得到彻底的转变。

一致性:在建立了良好的沟通和治疗性的关系后,护士不但负责生理上的照料,更会提供全面的护理建议。她亦让张先生找到活着的感觉,而不只是慢慢等待死亡。我们相信死亡只是生命的其中一部分,因此病人在他最后的日子里,仍然可以做些有意义的事。

上述的角度都是着眼于为病人提供高水平、仁爱、重视文化背景因素和针对需要的护理。